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

別吝嗇你的讚美

有沒有發覺,潛藏在內心深處的自己,其實都是「待人以嚴」的人?我們渴望得到別人的欣賞,那怕只是一些雞毛蒜皮之事,我們也想得到別人的認同?只要能被「讚」一下,便已能樂上半天?相反,當人家做事無論有多認真、多賣力,我們都可以吹毛求疵,在雞蛋裡挑骨頭,「做得好,是應份的;做得差,是該罵的」?自己拿到八十分,已盡了全力,該被欣賞與體諒;相反,別人拿到一百分,卻並不是一件什麼了不起的事,因為是「應份」的!讚賞這回事,根本可以「不存在」於這世上,深怕對方會因此而眉飛色舞、驕傲自滿似的。


 


說穿了,還是自己太吝嗇讚美的說話,總覺得自己的能力比別人高,要讚揚也該先讚揚自已吧?


 


事實上,不論目標是誰,適當的讚美,其實可以起了一個很積極而正面的作用。雖然說,學生首要把書讀好,要學會做一個有修養、有品德的人;打工一族,首先要「做好這份工」,做人做事要有責任感,老闆才不會覺得「請錯人」。他支付你薪金,你付出勞力(或腦力),他要求你做到一百分(甚至一百一十分),也是理所當然的事,公平得很。然而,要是長期抱著這心態,跟一個會走會跑會說話的機械人有什麼區別?


 


一加一等於二,連一個幼稚園生也懂的算術題,該是無人不曉。可是,這世上還有synergy這回事,在「一」與「一」之間,要是能多一點包容,多一點欣賞及讚美的話,一加一,可以有很多的無限性。


 


我承認,在公事上,我是一個有要求的人,對別人做到的基本份內事,該不需用上感激讚歎的眼神來回報對方(拜託!大家也是打份工而已,對嗎?)。然而,當對方做了一些預期之外的「好事」,例如,遠在限期前早已完工,令自己後期工作更快更稱心如意,無形中,不是變相幫了自己一個大忙嗎?感謝對方,讚揚對方工作效率之快,是基本禮貌(說實在,對方可以乾脆等到限期前一秒才完成,而你也奈何不了他的)。一個簡單普通的稱讚,自己快樂之餘,對方更會為之後的工作更賣力,不但自己得益,說不定,在連鎖反應下,一環扣一環,別的部門也得益,整個工作環境更會得以好轉。只要每人都願意踏出這一步,你讚賞別人的同時,別人也會欣賞你的工作態度(當然,自己也要先做好本份,別妄想什麼也不做便可以不勞而穫!)


 


一句「thank you」,或是一句「good job」,並不是想像中般難以啟齒,學會多點欣賞別人的努力,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。要在辦公室裡看到木無表情(甚至面目猙獰?)的機會,或許會減少,相反,帶著會心的微笑(被讚賞後嘛,心情當然會好起來),邊笑對著電腦而工作的人可能會更多!


 


別那麼吝嗇,終日封口不讚美他人吧!慷慨一點!你,今日()讚咗咪?


 


 


 


 


(p.s. 這不但可應用在工作上,日常生活中的小節也可以啊!)

6 則留言:

  1. 我今日比10個讚你, 再加一個香吻比你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gh Tea Lu...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多一點讚美,少一點批評,世界就更美好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其實讚人有時都唔好意思,有時會覺得好似我好巴閉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成日都有讚你架喎~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基本上,我也同意讚美是必要的。但我又想起,面對新生代那些「自我感覺過度良好」的年輕人,一讚他們,他們的屁股可能就會翹起來了 ,這樣好像反而給了他們原地踏步的藉口呢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