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

儲存童真

常對人說,我像是一個沒有童年的女孩。不是因為可憐到要做童工,而是因為小時候家庭環境並不是很好,玩樂也不敢想太多,怕因此而浪費金錢,即使買玩具,也只會讓給弟妹,作為姐姐的我,當然不能與他們爭玩,漸漸便養成不玩玩具的習慣,玩樂也比別人少。


 


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一套每件只有比積木大一點的迷你茶具,拿著它,就可以玩上一整天。即使不小心把它打破,仍捨不得把它丟掉,用萬能膠水把它黏合起來。雖然外表已經開始殘破不全,有一條粗粗的膠水「疤痕」,但仍玩得津津有味。


 


除了這些小玩意,有時也會自製一些玩具,玩得不亦樂乎。


 


在當時的心目中,要用金錢買的玩具、洋娃娃等,是一件奢侈的事,想也不敢想,更莫論開口跟媽媽說要買這個、買那個。而在當時的眼裏,每一件玩具也價值不菲的,不是普通如我的一個小孩能夠買回家的。


 


或許因為在這環境下長大,為了彌補心中那殘缺不全的一角,為了補償,長大後,每當到玩具店閒逛時就會有說不出的興奮。


 


試問,有那個人到玩具店會不快樂的呢?除了那些扭著父母買玩具而大發脾氣的小孩外,相信每一個小孩也是懷著喜悅的心情到玩具店的。


 


玩具店,除了是給小孩買心愛的玩具外,也是給一些像我們的成年人,透過在店內把玩玩具的過程中重拾昔日的童真。它就像一所銀行,我們把小時候未完成的願望或童真,寄存在玩具店內,間中入內把童真像「提款」一樣拿出來,緬懷一番,令人開心一些。


 


看著設計新穎的遊戲,方發覺現今的小孩,比「想當年」的我們幸福得多了。或者是生活環境及生活指數的改善,眼前的玩具,好像沒有想像中的昂貴(電子遊戲機除外),質素也相對提昇很多。間中更會覺得是「物超所值」,難怪新人代父母這樣肯花心思買玩具給自己的小孩。


 


雖然沒有把玩具買回家,但在「手多多」的情況下,每樣玩具也玩一玩,滿足自己的童心,也是快樂的。明知某些玩具不會、也不能買回家(如給嬰孩玩的玩具),即使只是在「研究」如何玩,當中的過程也是快樂的。


 


不用花費分毫便能帶著喜笑離開(當然,有時看到心頭好,按捺不住就會把它買回家!)然而,這樣便宜的「童真銀行」,既能令自己開心,又能令自己重新享受在小時候幾乎被遺忘的童心,是絕對不會嫌多的!

16 則留言:

  1. 我小時候也沒有多少玩具,但我的「節目」頗多~~天地就是我的遊樂場,十分好玩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同珍我屋企有好多,你要豉油定蠔油呢?呀!好似重有面屎醬。。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扮晒沒有童年... 我猜 迷女..小時候應該有跟 daddy 入男廁... (只可以小時候做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係一個好天真既人,不過只會對住可以信任既人面前放鬆,其他人,十分冷漠.其實現在好多大人都好鐘意玩玩具,因為童年時好缺乏
    e家我都好想幾個朋友一齊玩大富翁,人生遊戲棋
    雖然我做人細佬,不過我連大佬都要照顧,仲要被人消遣,不過都過左去囉!忘了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尋晚有電視節目都講呢樣野啊。令我諗起細個時,即使自己無玩具玩,都會同一班鄰居係走廊玩好多遊戲(紅綠燈啦,狐狸先生啦,追逐啦)逢星期六日就係咁樣打發時間~真係好開心架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到依家都仲係好鍾意玩lego架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依家d小朋友物質的享受真係比我地以前多好多, 不過有時又覺得可能自己幸福過佢地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小時候都是沒有什麼玩具的
    印象最深刻是, 一家人與親戚一起去歡樂天地,
    弟弟表哥表妹們都可以去玩波波池, 我請求爸爸也讓我玩,
    他每次都拒絕, 所以十幾歲時想帶小朋友入去玩,
    而家無呢個想法啦
    XDDDDD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覺得細個玩嗰啲有人性啲,(唔係話依家啲後生冇人性!)意思是一大班小朋友一齊玩嗰種天真、柴娃娃和開心,係從內心爆笑出嚟,同各有各玩電玩是兩碼子既事;所以好多人老咗都會回憶番兒時玩伴既歡樂時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小時候常常用家人給的早餐錢統統儲起來,之後一次過去買聖鬥士超合金,氣死家人,哈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現在的兒童,不止是有玩具啊
    而且連小學一年級的學生手機都比我手機先進得多
    呵呵,這是社會的進步,而且也是現在社會的富裕
    而這些富裕,都是世界人口破壞環境造成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我的玩具也不多。不過,現在想買的是玩具,是比較貴的,比如 DSLR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我和丈夫的童年家境也不好,沒有多餘錢買玩具,現在不知是否補償,丈夫買現具給孩子時,自己比謙謙還興奮呢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