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日星期二

不一樣的傳單

傳單,人人也接收過,卻未必人人也派過。派傳單,看似是一個簡單不過的工作,不用什麼技能,只要站在街上,擁有無比的腳力、手力跟耐力,才不用理會已派發之傳單的下場是看完即棄還是有其效用,只要把手上或袋裡的傳單派畢,「任務」便稱得上完成,便可以功成身退。


 


然而,你有你派傳單,我有我斷然「拒絕」,一份看似輕鬆的工作,要是沒有途人的「好心協助」,說不定,派一整天也未派完。


 


傳單這回事,是一件很弔詭的東西,大部份人只要一看到它,便會退避三舍,想法子迴避對方的目光:有人以「 四兩 撥千斤」的技倆阻止對方把傳單塞入自己手裡;有人會舉手示意不用派給自己;甚至有些人會視以不見、懶理會對方已伸出來的手,橫衝直撞,把對方視為透明的空氣‧‧‧為的,只不過是不想手上多一張「廢紙」。然而,傳單的下場未必全部一樣,它是否「吸引」,且看當中的內容是否有「著數」而已。要是所派發的單張裡,有著不同的現金券/代用券,這便等同「派錢」,為了成為一位精明的消費者,看到此等傳單,當然樂於接受,有時甚至看到不少人排隊伸手主動索取!這樣一來,不消一會便能派發完畢,放工歸家!


 


通常,這些「著數」傳單,多是看到街上人頭湧湧,不斷有人在索取、八卦之下才發現它的「存在」,否則,即使擦身而過也不會主動伸手索取。然而,凡事也有例外,要是派傳單的人/公司願意花一點點心思,為沒趣的傳單加點心思的話,只要這「殺手鐧」一出,幾乎沒有人能抵擋,定必會主動上前「助他一臂之力」,收下那張不知明的傳單。


 


天馬行空地想,假設你現在就要外出派傳單,要極速把手上的宣傳單張派畢,你會想出什麼點子?(不得以派真錢或把單張連同其他物品一同派發)


 


想到了嗎?


 


以美人計?用「美女」作招徠,吸引途人主動「接近」?(這方法很常見,卻不是百分百成功,至少,我不會把傳單接下來)


用美男計?派出一系列的帥哥型男,一定吸引不少女士吧?錯了!一來,普遍派傳單的,極少數是帥哥型男(成本高嘛,加上真的有點難求),二來,當看到這些「罕有動物」時,我敢說,除非是特殊因素,否則,大部份的女士們還是會退避三舍、繞路而行(只因俊男只能「遠觀」,還有,女士們或多或少都是帶點矜持,看到像樣的男人便「飛撲」上前,不被人譏笑才怪)


 


那麼,派出什麼人來當上「特派派傳單員」才是最合適人選?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答案是‧‧‧


 


財神!


 


我相信,世上沒有人不喜歡財神、看到財神會轉身走的吧?除非那人家財萬貫,產業猶如恆河沙數,否則也不會「嫌錢腥」吧?加上,這是只是一個象徵意義多於一切(總不相信,這樣人人便會發達致富吧?),不上前沾沾運氣的,豈不是很笨?


 


只要財神一出,無論他手上拿著什麼,也必定能吸引所有途人的目光。他未必是派錢,但只要是從他手上拿來的,怎樣說也是一種祝福吧?看著拿的途人開開心心、咧嘴而笑(有誰在遇上財神時會哭著臉?──被一身「cosplay」打扮嚇著的小孩除外);派的「財神」更是開懷大笑,皆因不用吃閉門羹、不用被拒絕便能把「工作」完成,有誰會比他更開心?


 


某程度上,收或派傳單,也是一件厭惡的事,但只要願意花一點心思、別出心裁一點的話,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!且看那間公司是否願意把成本放在這些宣傳上,總比「左手來右手去」,傳單被棄在垃圾桶內好一點吧?


 

7 則留言:

  1. 近來在街上見到有些政黨在派揮春,也有不少巿民排隊索取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咁又係,真係幾乎迫你接咁滯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財神? 妳估派錢咩~ 呵呵. 我始終唔知傳單既人係點計錢的, 時計還是傳單計, 點計我都會係番屋企算, 嘻嘻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係啲人去揾聖誕老人, 聖誕老人走出嚟 派傳單都係無人要啦. 派傳單係最無聊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哈哈! 人人都喜歡拿著數, 見過係街派護膚品SAMPLE, 洗頭水SAMPLE, 超受歡迎! 條人龍不知幾長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從來都唔會接受派來的傳單,因爲我總覺得派傳單是十分唔環保的一件事! 我都曾經做過餐廳,被老闆叫去派傳單。其實只要誠心誠意向路人叫聲hello 先生/小姐,摞張睇下,再加以一個簡單的笑容,0甘樣一百幾十張傳單便會一陣子就派完。但市面上見到果D職業派傳單的,都是木口目面,更加會"隔硬"將傳單塞去你手到,D人仲唔避之則吉咩?我諒解距地每日如是派幾十萬張傳單(同時製造幾十萬張廢紙!),基本上算得上是"厭惡性"行業,距地會機械及麻木地向路人派發傳單,但其實再想想,這始終也是份工,若果想做好你份工的話,簡單地在遞出的每一張傳單上加以一個笑容,路人自然就會伸手接受你的傳單,不管他是真的為了傳單,還是因爲你的一個笑容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曾經喺灣仔集成中心附近,遇過一位傳單阿叔,就算你撓埋雙手,佢都照飛張傳單到你臀灣,你真係唔收都唔得,勁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