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8日星期一

甘味濃情(十三)

每天的下午三時半,是學生們放學的時間,三五成群的學生們聯群結隊的從學校離開,有的回家,有的到公園打球,有的在回家做功課前相約一起吃下午茶。一到四時,大牌檔總是人頭湧湧,令耀昌等人忙得不可開交。


 


「一個午餐肉麵,一杯奶茶。」男孩說。


「我要一份法蘭西多士,一支朱古力。」女孩子說。


「你只不過是一個初中生,喝奶茶不健康,不如改喝檸檬茶吧。」耀昌提議著說。


「也好,就改為檸檬茶吧。」男孩同意。


「這大叔也頗多管閒事,人家喝什麼也要管著。」那個女的,看來應該是男孩的同學,對耀昌的好心,並未領情。


「你不要這樣說他吧,他是好人來的。」男孩十分維護耀昌。


「你怎知道?你跟他很熟絡的嗎?」女孩問。


男孩把早幾天發生的事,跟女同學娓娓道來。


「世上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好人?不如我又來試一下。」女孩奸笑著。


「絕對不能!你怎能利用及欺騙一個人的同情心?」男孩激動地說。


「說說笑罷,無謂這樣動怒吧。」女孩知道自己失言,立即收起前一刻的嬉皮笑臉,而跟著的時間,男孩也沒露出過半點笑容。


吃罷下午茶餐後,他們便結賬離開。男孩著他的同學先行離開,自己另有要事辦。


「哥哥,你還記得我嗎?」男孩問耀昌。


「你是?」耀昌每天遇上不少食客,只要那食客光顧兩次以上,他便能把對方記著,然而,面對眼前的男孩,他卻茫無頭緒。


「我是早幾天在你這裏吃了【霸王餐】的男孩。」


「噢!原來是你!」耀昌如夢初醒。


「本來,我答應了你第二天來還錢給你的,可是,那天回家後,我便患了感冒,請了兩天病假在家休息,所以‧‧‧所以遲了來還錢給你。」說罷,他便在口袋中拿出金錢還給耀昌,「要跟你再次說聲謝謝。」


「很小事而已,不用放在心上。」耀昌拍拍他的肩膀。


「不,那天原來我把錢包遺留在家中,要不是有你再額外給我幾塊錢,我便不能在期限前把活動費用交給班主任,到時我便不能跟同學一起參加課外活動了。那天我回家後,我還被爸爸罵了一頓呢。」


「那麼,以後你不要這樣大意了。」耀昌說。


「從此也不敢這樣粗心了。」他摸摸自己的書包。


正當他想離開之際,男孩身後忽然出現了一個男人。


「健仔,放了學還不回家,在街上流連?」男人大聲地說。


「爸,不,我剛吃完下午茶,加上,我要還錢給叔叔。」男孩說。


「還錢?你這不肖子,年紀小小便跟人家借錢?一直以來我是如何教導你,你竟然一句也聽不進耳裏?」男人怒火中燒。


耀昌看到這情形,立即把手上工作放下,把男孩拉開,繼而跟男孩的父親把事情始末說了一遍,他才恍然明白自己把兒子誤會了。


「真不好意思,我太衝動,失禮了。」他由衷地為著自己的魯莽而道歉。


耀昌明白對方也只是著緊兒子而一時變得急躁,知道對方也是一個說道理的人。在傾談之間,方發現對方原是某校的訓練主任,兒子也跟著他在同一學校內讀書,對兒子的管教頗嚴厲,而兒子也對父親敬畏有加。


「你兒子算是一個不錯的小孩了,謙卑有禮,也很守諾言呢!」耀昌不住的讚賞他,「要是我將來有兒女的話,有他一半的好,我便心滿意足了!」


「看不出你年紀輕輕,原來你已結婚了嗎?還未有子女?」健仔父親問道,「要生兒育女真的不易,要三思呢!」


「對我而言,這還是言之尚早。」耀昌滿臉通紅說,「不過,將來我一定要把兒子送到你學校,由你教導出來的學生,一定是好學生。」


「你心地也很好啊!很少東主願意相信一個陌生人,還另給對方金錢,不是人人也能做到的。你將來一定會是一個好爸爸的。」


經過這次的詳談後,他們兩父子更成了耀昌的熟客,不論天陰或天晴,每天下課後他們總會到牌檔坐一會,跟耀昌傾傾講講,已成了他們的生活習慣之一。


******


週末,對很多人而言,是難得的休假,可是對耀昌來說,卻是最忙碌的兩天,有見及此,天麗每到週末,也會跟隨丈夫到牌檔幫手,以減輕他的工作量。因著她不是全職的關係,速度與純熟度也不及天天在牌檔工作的耀昌。


這天,她遇上了一對小姊弟手拖著手前來買早餐。


「一份雞蛋三明治,一份雞翼,還有一份‧‧‧一份什麼啊,弟弟?」才不過十歲的姐姐說。


「一支可樂!」精靈的小弟弟說。


「你可想得美!」姐姐雖記不起自己還要買什麼,但卻清楚知道可樂並不在購買之列。


「我要可樂!」弟弟開始鬧彆扭。


「不行啦,早餐不能喝可樂。」想不到,年紀小小的姊姊,說起話來也有板有眼。「我想起了,是一份火腿通粉!」


「你一個人能拿三樣食物,再拖著弟弟的小手回家嗎?」天麗疑惑地問著小姐姐。


「可以!我是大姐姐嘛。」她一臉信心地說。


「噢,你真棒呢!」天麗讚賞著小姊姊。


他們接過食物後,付上金錢,小姊姊一手拿著食物,一手拖著小弟弟的手,滿心歡喜地離開。可是,當他們剛走了不久,弟弟便站在街角,死也不願再向前走一步。


「你不要耍脾氣好嗎?」姐姐說,「快點跟我回家。」


弟弟不發一言,只是站在街上,一動也不動。


「你怎麼了?我可不理會你了!我要回家!」姐姐一臉嚴肅地說。


弟弟指著自己的腳,原來他的鞋帶鬆了,他一直也是強忍著,直到他再不能拖著腳前行,他便停下來。


「你多忍一會兒好嗎?我手拿著易餐,不能騰出雙手給你綁鞋帶啊。」雖然他是小男孩的姐姐,然而,小孩子仍是小孩子,遇上突如其來的事,也會顯得不知所措。


「我不走啊,鞋子甩脫了,我不會走路!」弟弟在鬧情緒。


他們之間的小爭吵,天麗一直也有留意著,她急忙走上前去,看看這對小姐弟發生了什麼事,了解過後,知道他們為了這等在成人眼中的小事而爭吵後,不忘失笑。一邊安慰著小姊姊,另一邊廂,她便蹲下來給弟弟重新把鞋帶綑綁好。弟弟喜孜孜的踢著小腳,連聲謝謝,天麗更著小姊姊回家後要多練習綁鞋帶,好讓將來能教導弟弟自行綁鞋帶,自己照顧自己。小姊姊對遇上排檔裏的姨姨,心生好感,回家後更把天麗姨姨教她綁鞋帶的秘訣跟家人從頭到尾的說一遍,小姐弟的家人對這充滿愛心的東主充滿好奇心,第二天更帶著這對小姐弟再次光臨,從此,他們的店舖又多了一批食客。


「老闆娘,你真有愛心,你一定會是一個好媽媽!」小姊弟的媽媽──宋太跟天麗說。


「因為他們太可愛了!年紀小小已照顧得弟弟有板有眼,所以才吸引了我的目光呢!」天麗說。


「打算何時生小孩?到時有自己的小孩,便不用逗人家的小孩了。」宋太說。


「生小孩,仍是要看機遇的,是天賜的禮物,不能強求的。」天麗說。


「對啊,不過呢,當他們頑皮時,卻會變成惡魔,令人頭痛不已,你要有心理準備啊!」宋太望了小姊弟一眼,他們天真地笑了,轉過頭,他們又扭作一團,玩得興奮。


「他們倆橫豎看來也像一對小天使多於小魔鬼呢!」天麗心想。


 


 


 


~~~待續~~~

8 則留言:

  1. 呵呵...佢兩個都係時候要生和個囉
    P.S.你真係越寫越好啦!由霸王餐父子,到買外賣兩姊弟,都寫得好細膩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夫妻是時候要生個小寶寶啦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故事雖然平凡, 但寫得一點都不沉悶!
    迷失的名字, 靈感卻沒走失, 描繪細緻; 有時越簡單的題材, 要寫得好, 功力見高章! 努力+油! 不迷失的才女!
    p.s. 多謝給我的生日祝福, 心內暖烘烘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養小孩是個大難題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睇嚟好快有家庭成員加入喎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可能好快就有小生命來臨囉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多左好多人物喎
    你快d安排佢地生仔啦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he brother and sister are so funny..made me think of my nephew and niece...
    <(=^-^=)> ava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