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

當please不再是please時

無論有多衷心,還是有多不情願,當我們請求他人的幫忙時,我們也不忘會先「請」別人提供協助,在要求前加上「請」或「Please」,以免對方誤以為自己是在命令他人。加上請別人幫忙,理應先以禮待人,對方才會伸出援助之手,即使有多煩瑣,至少也做得心甘情願。然而,身邊總會有些人,只會命令他人做事,而禮貌卻欠奉,事事也好像應份似的,「幫」他做事的人,「心不甘、情不願」,卻不能哼半句怨言。


 


要人心悅誠服,期望對方不只出百份百力,而是付出百份之二百來盡心做事的話,良好的態度確實擔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。要是對方態度正面有禮、做起事來也事半功倍。


 


每天接收不少電郵,同時也發出不少電郵。眼看見出現在電郵裡最多的字眼便是「please」,這字簡單、易用,同時也不失禮貌。然而,雖然「please」常出現,但也並不代表內容是帶善意的。「please」的出現,彷彿成了內文的指定「材料」,像機械人說開場白,沒有感情,只不過是例行公事而已。「please」跟禮貌已經脫鉤,只要說畢「開場白」,便順理成章地開始「開火」,毫不留情的要你做這樣、做那樣。既然已是明刀明槍,為何仍這樣虛偽地要先「請」?


 


我不是寫商業用書信的專家,電郵格式也可能不正規,當中更可能錯漏百出,令人貽笑大方,然而,仍是知道什麼是基本的禮貌與格式。要別人做事,一點兒的「門面功夫」仍是必需而不能省略的,至少也應簡略地把事情描述出來,加上「上款」與「下款」,工整、大方。可是,卻總有些人,不知道是為了省時,還是以為自己不會看內文,為了把要做的事突出,往往只寫在電郵標題上,彷彿古代文人上身,以「英式文言文」寫出來,縱然在短短幾字內包含了「please」,可是我仍是覺得有點不尊重。


 


可能有人覺得我多餘,有點矯枉過正,可是我卻深信一封有誠意的信/電郵,是對自己及別人的尊重。


 


早前在工作上需要另一部門的協助,可是遲遲未有回覆,終於在某天收到答案,而那答案卻是令人失望,苦苦跟進,仍是得不到想要的結果,茫無頭緒時,剛好遇上一個救星。那人本是跟事情沒任何關係,可是對方剛為自己完成一項類似的工作,因此便硬著頭皮,希望他能仗義出手幫忙。以一貫「長氣」的方式,把事情始末一一告知,把自己已做過的跟進事宜向對方明言,也把自己的隱衷相告,希望能從對方身上得到「一線希望」。本身不存任何奢望,只因知道「幫你是人情,不幫是道理」,加上,未解決的事情,本已有同事跟進,現在要找另一個不相干的人插手,可想而知有多難。不知道是對方當天心情大好,還是被我的「告解」感動,對方竟然二話不說便答應幫我向那同事跟進,態度還是非常好,令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!經過反覆的商討,縱是波折重重,事情最後也得以完成,當然也不忘跟他連番道謝。


 


工作上,別人幫了自己,看似是「應份」,但嚴格來說,對方是可以用任何的理由拒絕幫忙,然而,對方卻願意出手相助,因此,appreciation是不能缺少。將心比己,自己幫了別人,雖不是要求別人連番道謝(因那是自己工作的一部份),但至少,不希望別人覺得是「奉旨」吧?


 


一句簡單的please,跟一句衷心的thank you,可以把整個形勢扭轉。


 


是隨口說的一句please,「請」別人幫忙,還是由衷的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,不是在乎你在言談間說了多少個「please」,而是整體的感覺,是否對人有那一份尊重的心。


 


要是根本沒那個謙遜的心,倒不如連那個「please」也省掉,否則,看起來,這個字只不過是廢話,虛偽不堪,令人更加厭惡

10 則留言:

  1. 或許只有在工作中先會係咁呢,但最緊要都係大家有心,否則怎樣都變得冇心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機械式的「唔該」、「多謝」,只是虛偽的表演,毫無誠意可言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黑白貓女-叫燕子,大約十幾個月大,急尋家 ! 請看 : 流浪黑白貓女-燕子尋家
    8月茶 [暫養者] Email : augustra389@yahoo.com.hk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工作上...好多呢d人.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please,迷迷何時行山,我也去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有些保險的事要打电話給兩年多前在愛城用的保險公司,那客户代表立即給我查兩年前的紀錄,更即時电郵給我;我已搬了埠,但她對我這舊客仍如此helpful,我的please真要帶着衷心的Thank you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工作上唔好講有人幫自己做野,淨係肯點條啱的路比自己快快趣趣搞掂,都已經好感激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呵呵,我在公司的email 戰爭也是經常看到please
    不過這個please 多了很多的權術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呢D人好似7-11一樣~梗有一個喺附近喇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禮多人不怪, 廢事咁岩有次無寫, 對方果日心情又唔多好, 睇到就會覺得自己無禮貌, 所以我係唔係都會寫的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