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

我不介意你說「不」

曾經有人跟我說過男與女對認路的分別:


男生擅於看地圖,只要地圖在手,便世界通行;


女生擅於「實地考察」(類似的意思),要在路上行走,確認附近的「地標」,如左邊是超級市場,右邊有某某商店,轉角有一間銀行等等以作識別;


 


以前我不太相信,現在卻完全同意。


 


偶然也會到一些不常到的地方,面對陌生的環境,為免迷路,盡可能在出發前先把路線圖找出來,大約了解周邊的環境,縱然不幸當上「迷途小羔羊」,也不會跟目的地相差太遠。


 


明明在出發前已把地圖位置反覆細閱;明明已牢牢記著要在那一個街角轉入,可是,當站在街上時,卻把早前所做的「準備功夫」忘記得一乾二淨,不知前進還是後退。遇上進退兩難的局面,最方便、快捷的方法,便是向途人詢問。為了準時、順利到達目的地而不用走「冤枉」路,再不敢開口的我,也得厚著面皮向別人查詢。


 


同一條路,遇上兩種南轅北轍的人。


 


人迹罕至的街道,要找一個「目標人物」並不易。好不容易才有一位婆婆經過,只好厚著面皮向對方詢問,誰知道卻被對方調侃一番,心裡不是味兒。我不介意她簡單地用一句「不知道」把我打發走,總比把我「耍」得團團轉來得清脆俐落。


 


這時,我深深相信「路是要靠自己走出來」的道理,不能假手於人。唯有自行向前走,最壞的打算,只不過是走錯路而需要折返而已,沒什麼大不了!


 


走了一段路,依稀記得應該差不多到達目的地,四處張望,卻看不見任何路牌/門牌,只好向附近的工作人員詢問。想不到,他們反而非常熱心與細心,把路線清楚地表達出來,最後不用走任何「冤枉路」而順利到達目的地!


 


多得那幾位工人,令我不用在緊迫的時間裡浪費時間,無形中助我一臂之力。同是一句無心的說話、同一條街道,一個(婆婆)把我的信心重重擊落,一個(男人)卻是熱心助人,世界可真奇妙。


 


這也「教訓」著我,看人不要看表面,當你以為某人可能很樂於助人時,卻可能換來一口閉門羹;當你在猶豫應否向眼前其貌不揚的人作詢問時,他卻熱心得令人感動!你不會知道何時會碰上一鼻子灰,看來,下次問路時,還是隨便挑一個好了!

9 則留言:

  1. 人不可以貎相,就如在車廂內讓坐的也不一定是穿得光鮮的寫字樓一族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人不可以貌相,我成日都比人截住問路,偏偏我就係路痴唔識答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oh..ever since I started to drive...I go by street directions not building icons...yet..I have a guy friend that is very keen w/ building icon for his direction...haha..so I said..maybe I am just more tom-boy..and he did said..there is a teenage girl "inside" him...hahaha..
    <(=^-^=)> ava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因為我個樣夠「老實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no la...he is taken..already has a girlfriend that's about 8 to 9 yr younger than him la...but he was a good K-buddy when he was in Seattle..now he is back to HK...
    <(=^-^=)> ava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俐落。
    其貌不揚。
    的確,人不可貌相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古語有話, 仗義之徒多屠狗輩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諗起一件好笑事~
    有一次我同我上司去咗沙田郊區搵一間舖頭,因為無門牌,雖然我地明知喺附近,但都怕行咗相反方向。我上司就提議不如問人,咁我就叫佢問,但佢話佢問唔係咁方便(佢係外籍人士),人地可能聽唔明,咁我唯有好厚面皮咁去問人,問完就知原來就喺前便,我地冇行錯……
    一問完,我就問我上司,你覺唔覺得頭先好瘀,人地可能以為我喺邊度嚟,你問就無問題,一睇就知你唔係香港人~~~
    跟住我上司話,點解你唔用外語問,咁咪唔使咁瘀囉!!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認路睇地圖都ok喇, 好多時出外都靠我多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