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

雨中救星


有人不喜歡下雨,因為下雨令四處濕透,走在街上非常不便。即使有雨傘遮擋著雨水,也難保不會被一輛在水窪經過的車而濺得半身(或一身)濕透;


有人喜歡下雨,令悶熱的天條變得涼快,雨後青澀的味道,又是另一番體會。


 


然而,在驟晴驟雨的時候,卻是令人最懊惱的。把傘子帶在身上嗎?要是整天下不了一滴雨水,便好像一個傻瓜似的,加重自己的負擔;乾脆當一個瀟灑的人,一切身外物也不帶上街?萬一忽然下著大雨時,只會令自己狼狽不堪。


 


且看你敢不敢「搏」。要是「打賭」贏了,心中暗叫歡喜,輸了,只好嘆一句倒霉、不夠運。


 


因此,對雨傘又愛又恨。


 


雨傘再美麗,也只能留在下雨天時才能「大派用場」,倒不成為了炫耀新傘子而在陽光普照下撐著雨傘吧(遮擋陽光的小傘除外)?雨傘跟其他物品不同之處,在於新衣新鞋新褲新袋,我們會珍而重之地「保護」著它們,免它們在開首使用時便已刮花或破損;唯獨雨傘,只能在大風雨之下才能顯出它的功效。


 


話說回來,要是你買了一把精緻的雨傘,可是它卻不能為你遮風擋雨的話,再美也是徒然,相反,一把毫不顯眼的雨傘,縱然顏色再醜、款式再舊,只要它沒有破一個大洞,你也會拿著它「死不放手」,它仍是一把天下間最有用的雨傘。


 


下雨天,我喜歡觀察及研究別人拿什麼款式的傘子:


有些人隨便拿一把印上各式各樣牌子的傘子,一撐開雨傘,猶如一個「人肉廣告板」,免費幫人家做宣傳;


有人喜歡款式最簡單、顏色單一的雨傘,勝在方便;


有人喜歡帶小傘(縮骨遮),方便放在手袋裡,只是在狂風大雨時,它便很容易「翻遮」,情況十分狼狽;


有人喜歡特別設計、色彩斑斕的雨傘,在晦暗的天氣下,增加一點小色彩,不至於死氣沉沉;


 


無論如何,我也捨不得買一把昂貴的傘子。無情的風雨,才不會「選擇性」地破壞傘子,要是吹來一陣怪風,那怕你的傘子鑲滿金銀鑽石,它最後的「歸宿」仍是垃圾桶!那麼,又何苦買一把過分美麗的雨傘呢?


 


可以選擇的話,我一定選大傘子,一按制,雨傘自動開(),最適合我這種身手不靈敏的人。但有時迫逼不得已下,才把小傘子帶在身上。


 


雖然口說自己像「林亞珍」(拜託,誰不認識她,請別問我她是誰,我只能說,跟你有著幾代的代溝),但我卻不喜歡把所有東西帶在身上,特別是小傘,最討厭把它帶上街,既重又佔據了袋中不少位置。可是,由於環境問題,不得不把它當作錢包一樣,無時無刻也帶在身邊。一直以來,我也是一個不錯的「天氣」指標,但凡自己有帶傘子的一天,很大機會是天晴氣朗。然而,指標偶然也會失效,這時小雨傘便大派用場,成了自己的救星!


 


這天,在毫無預兆下,突然下起滂沱大雨!往日最討厭的雨傘,成了天下間最可愛、最有用的雨傘!沒有它,我定必變成「落湯雞」!


 


經過這次跟它「風雨同路」,看來,我要對它改觀,開始接受它,把它融入自己生活的一部分!讓我試試看,看看能否跟它成為風雨中的「戰友」吧?

5 則留言:

  1. 出街唔落雨我都唔會帶遮,係咪好懶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間中落下雨都幾好架, 因落完雨之後感覺四圍都清洗過一樣, 仲有我覺得落雨好浪漫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好憎落雨,但唔落雨又熱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而家連縮骨遮都有自動開關架喎~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那我總可以問林亞珍是誰了吧?因為不關代溝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