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日星期二

免費都唔要?

要是外在條件因素相同,在購買相同貨品的同時,我們會先作出比較、格價,以較低的價錢來把貨物買下來,才顯得自己的「精明」。即使沒有大優惠或折扣,買不到便宜貨,至少也不會被人當作傻瓜、「水魚」般「呃錢」。


 


一買一賣,最好便是明碼實價。然而,從商的人,大部份都是以利益為大前題,一個跟自己既不相識,更說不上是「朋友」的sales,又怎會無故向一個陌生的客人(朋友?)給予一個「友情優惠價」?我是一個沒所謂的人,只要價錢合理,加上對貨物有真正的需求,我才不會理對方以什麼冠冕堂皇的藉口來「益」自己,也會把物品/服務買下來。


 


相信大家也曾試過被邀請免費「享用」某些服務或商品吧?可是,仔細一樣,世上怎會有如此「著數」的「免費午餐」?他們多數覷準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態,美其名是希望「潛在用家」先試用、確保用家對貨品/服務有信心,才繼續使用產品。這營商概念本是不錯,可惜有些商人卻利用這心態,把產品硬「送」給消費者,在免費使用期滿後不但沒有把服務中斷,相反,更以消費者沒有主動提出把服務取消而收取各種服務費。當消費者收到賬單時,才驚覺自己在不知情下「使用」了服務(有些甚至從未使用該服務而白白付了金錢),那時,為時已晚了!即使經過一輪的爭辯、投訴,把款項退回,卻已經浪費了不少時間、心思與心血,變得心力交瘁。


 


為免愉快的生活無故翻起不必要的漣漪,即使再貪小便宜,也會斷言把這些「送上門」的免費服務一一拒諸門外,免生麻煩。


 


「小姐,免費架!一分一毫都唔需要比,絕不收取任何費用。」


「試過滿意才繼續使用,並沒有附帶任何條件,要是不使用,可以隨時中止服務!」


「點解唔要呀?冇花冇假,很划算,很著數呢!」


 


為什麼我一定要接受?為什麼有免費、便宜的事便假設所有人也會急不及待的答應?難道不接受的話,就是大傻瓜嗎?


 


要是為了貪圖一時三刻的小便宜便貿然答應,為日後帶來不少麻煩事,這才是不智,才是大傻瓜啊!

7 則留言:

  1. 而家d推銷真係要越黎越提防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不相信世上有免費午餐,老一輩人說得對,便宜莫貪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係好麻煩的. 要取消服務的真係唔好試. 好多都係自動取費. 個個月都要追退款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One thing is free...God's love & grace....but you can also say...it is free..cause the price had been paid...w/ Jesus' on the cross...
    <(=^-^=)> ava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係呢, d方法真係層出不窮, 小心小心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防人之心不可無 =]]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哈~我諗起某收費電視有日嚟我屋企,話比我地免費安裝同收睇,平時我一定打去管理處叫人請佢走,但係嗰日我得閒,佢係咁問做乜免費送一年都唔要,於是我打開度門比個SALES睇,仲同佢講:你睇吓我屋企而家黃金時間都唔開電視,你就算送一世免費比我都唔會睇架喇!

    回覆刪除